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19

已步入中年的你为什么还总喜欢在外漂泊

最近与一个老朋友通了电话,他是我的前同事,我叫他老王。几年前,在一片低端制造业外迁的大潮中,我们共同工作的外资工厂迁往了广西。当时我和他都选择接受公司的补偿。我借那个机会回到了省城,找了份不温不火的工作,而他还留在深圳。

我们都是外地南下打工的人,虽然也是大学毕业,但在深圳这个城市,可能连白领都称不上。他每个月也就78千块,我较他资历浅,就更少了。他那时早已经结婚,老婆孩子都在老家。虽年长我将近45岁,但我们背景差不多,他老家是省城周边的县城,而我来自广袤而又荒凉的农村。两个人比较投缘,不时保持着联系。


中国 上海  南京路

我和他都是所谓的工程师。这四五年下来,老王换了五六家份工作了。用他的话来说,职场已经不怎么欢迎他这样的中年人了。小公司给不起工资,即便自己去低就,对方也不敢要他;去的几家公司,工作压力都很大。

他先在一家深圳比较知名的民企做了一阵。是的,做IT -- 忘了说了,老王是个技术达人,原本就是学计算机的。在老东家那里工作的时候,转岗搞生产了。谁想到这家民企,外头名声倒是响亮,内里却老朽不堪。他天天在那里加班加点,忙了快半年。及到软件快调试了去申请设备,却被迟迟批不下来。而管他的经理,却天天催他,让快点应用上线。有什么好催的,没新的硬件运行不起来啊。催的多了,关系也紧张起来。这样挨了一个月,财务那边最后回说今年预算用完了,等明年吧。

老王一气之下,就又离了职。

这在我们以前那AXE(我们老东家的名字)简直是不可能这样的啊。设备批不下来,催我有什么样!个别软件我在自己电脑上搞个破解版的用用可以,这设备没法将就啊…”

老王提起来真的是一肚子委屈。

后来有一年他还在省城的一小企业做过。工资不高,但考虑到是内地,倒也可以接受。这回是做生产了,但是他得从辅料采购、人员管理、生产安排到出货一手抓!

这完全像个作坊一样,生产那边就我一个人管,根本忙不过来!说是六天八小时,可是实际上周日我还得去电子市场买螺丝头太累了…”

这样他又去了深圳。

及到去年11月,我与他联系,他说年底回省城了,做个小生意什么的。我也很高兴,有这么个老朋友在同一个城市,可以周末与他吃个饭。

及到前几日,我登上许久不上的QQ,忽然看到他在QQ空间里转的一些今日头条的新闻。心内好奇,就留言问他是不是他自己发的。

后来就接到他的电话

那些头条的消息是我发的啊…”老王边说边嘿嘿地憨笑着那些新闻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就想保存下来,可是又不想发到朋友圈就发空间里可以留着以后再看了

我听了有些黯然,就转了个话题:

这几天好冷啊!冻得不行了等暖和些出来吃个饭吧

结果老王接了句我现在在深圳…”,我大吃一惊:

 “怎么又去深圳了

又过来上班啊…” 老王仍憨笑着。

男人间虽不爱说些身边的闲事,但我多少知道些老王家的情况。他早在省城买了房子,虽是郊区,但七年过去也升值了。他用老东家给的补偿金再向一个老同学借了几万块,当时就把房贷清了。现在那房子出租着呢。孩子虽然在上初中,但整的来说并没有什么大的负担了。我不由得问出一个当年他不和我一起回省城时想问的问题:

老王,你没有什么负担了啊。总在外面干嘛,你又没能在深圳买房。回来和家人待着吧…”

“…家里不好没意思,我老婆天天想把我往外赶孩子也和我不亲…”老王平静地回答着。

但是我已经瞬间明白了什么。在数百万外来人口的深圳...又何止一个老王呢。





人生无根蒂,飘如陌上尘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