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19

China Education: 高考故事 - 亲历者回忆高考

人物: 小金
高考年份:2010年
那年数学卷很变态,我数学没考好,才80分(满分160) - 我现在还记得那个出题人葛XX的名字!考完后我很难受,如果发挥正常应该可以上一本的。又懒得复读,就随便上个三本。三本啊,就没有什么好挑的,无所谓了。
考完后我和同学去庐山玩儿,在当地一个网吧填的志愿。填完我让老妈在家里帮我确认一遍,然后老妈把我的第一志愿的专业给改(不过无所谓了...)
为期三天的考试决定了很多人以后一生的命运…
(问:怎么才能命运好些?) - 靠努力吧, 努力+运气!
哦,还有高考前我老妈也让我喝了什么补品,感觉并没有用,可能还变傻了…



人物:米米
高考年份:1998年
太远了,我忘记了 - 哦,我也喝过补品,甜梦口服液 - 因为那阵子老焦虑失眠。


人物:1127
高考年份:2003年
考前并没有想太多,备考很漫长很累,只想着一切终于要告一段落了。考前一两天想着马上要结束了反而不那么在意与紧张了,心情也轻松了些。
父母都是农民,报志愿就听了一位比较有见识的亲戚的。报了医学类的,可是没选上,调剂到另一所大学的通信专业。也是阴错阳差吧,没想到后来通信行业还挺景气,现在还能沾到互联网的边。
对于高考,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努力。这种拼搏的经历能让许多年后的你都受益匪浅。


人物:西23
高考年份:2012年、2011年
我太菜了,考了两年,全因为偏科,两次数学都没考好。语文和英语都考到120、130了… 数学是从高一就没学好,一烂就烂到底,信心都没有了。
河南的考生最苦了。一个同乡学长说,以后不回河南了,不想让小孩子经历竞争这么残酷的高考。
父母完全没管我。我因为不想再见到数学,就报了个英语专业,上了省内的一个二本。


人物:L791
高考年份:2015年
我的故事很平淡,发挥正常,也进了想进的学校。我比较喜欢外语,北外、上外、广外都比较厉害嘛,后来我的分数只能进广外,就进了现在的广外。
高中时老师介绍了一些省内外的学校与专业,自己也上网查了下。我爸叫我报经济金融类,但我不喜欢。我还是喜欢语言类,就报了现在的商务英语(经济法方向)。我爸妈在选专业上还是让我做主,没有强求我。


人物: D59
高考年份:无
我没有参加高考。那时候(2003年)流行出国,看见别人都出国,也跟着在高二时去了澳洲。其实我家境一般,出了国也要打工挣钱。
那段日子远离了亲人与朋友,靠自己打工挣生活费…想起来真辛苦,也改变了我。所以我一直都很珍惜现在的工作,还有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日子。出国的日子让我深深地认识到了独立的重要性,也学会了感恩 - 感恩让我内心柔软也得到了许多。那段时间让我想清了许多问题。
(评:!!!)


人物:MJ
高考时间:2014年
高中三年都觉得功课很吃力,成绩一直上不去。又一直生病,最后一个月都没去学校。
感觉高中是黑暗的三年,压力特别大。现在想想还是方法和心态上有些问题,如果重来应该会不一样。
我参加了高考,不然哪来的大学~


人物:C590
高考时间:2000年
我高考都急尿了!
高三就是用心备考,没多想也不知道想什么。考前的晚上有点失眠,好像1点多才睡。考语文时我作文没有思路,写得很慢。就急尿了~ 最后监考老师说只有5分钟了。我情急下狂补了200多字。好像那篇作文我只写了600多字。但我考的还算好,总分过了重点线。
父母没什么文化,对报志愿给不了什么意见。父亲拉着我去问村里还在上大学的大学生。听他们说了一些,可是我对专业没有什么概念,看着‘机械自动化’这名字挺好,就准备填这个。我还去问了老师,老师说:“这个好啊,农村孩子学技术,踏实些…”
现在想来,那个时候太无知,选了一个不没落的专业。‘男怕入错行,女怕嫁错郎’,说的太对了。当然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。


人物:FR2015
高考时间:2015年
我都忘记高考了,感觉高考就是痛并快乐着。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妈每天都从县里到市里(我是在市里读的高中)给我送饭。因为我姐姐早恋,所以我妈全指望我能好好读些书。
高考考的很烂,但没有去复读。现在心里还有些挫败感,不愿意去想它。如果重新选择的话,我可能会去复读吧。
(问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?)哦,有一件事。我是文科班,所以早读的时候大家都在背东西。有个同学想着用心背诵,可是又觉得身边的人很吵,没法投入地去背政治历史地理。所以又气又急,就一个人跑到楼梯间哭了。
那年高考的时候正好时《何以笙箫默》在热播,我们有时候也会趁老师不在的时候偷偷在手机上看这个电视。


人物:银杏
高考时间:2003年
考前没什么想什么。高考前一天还在操场里踢足球,考试发挥一般吧。
最后听从长辈的意见报了提前批。一直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。关于高考,我想说的是:如果对人生抱有希望的人,最好不要做也我同样的选择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